搜索此博客

托马斯·阿奎那及其五个方法(1)




1、托马斯·阿奎那其人

最伟大的经院哲学家是圣·托马斯·阿奎那(1225-1274),他在哲学史上以“托马斯主义”闻名。他的成就是巨大的。他使亚里士多德的著作变得名声卓著而且让当时的学者们接受,取代了柏拉图的地位。他构筑了一个庞大的——用现代的术语来说——形而上学的“体系”。他提出著名的上帝存在的五个证明,用宗教语言处理了这个问题——我们怎样才能谈论上帝以及意味着什么。阿奎那还定义了“变体论”的教条,在罗马的拉特兰宫作了公开的阐述。“变体论”的定义关系到天主教、基督教的领圣体、进圣餐的礼拜仪式,用面包和葡萄酒以某种方式象征基督的肉体。迟至1879年,阿奎那才被利奥教皇宣布为罗马天主教会的“官方”神学家。如果说罗马的拉特兰宫大教堂是中世纪的一个巨大的符号——稳固的、坚决的、持久的——那么,阿奎那的著作则是那个时代的精神象征。

阿奎那是个圣徒、神秘主义者、神学家和形而上学哲学家。他大约于1225年生于那不勒斯附近,是阿奎诺地方伯爵的儿子。在接受著名的本笃会卡西诺山修道院的降福礼后,进入中学,然后升入那不勒斯大学。1244年,他成了刚刚创建的多明我教派的苦行修士。他的家庭为此而恐慌并曾把他软禁起来,不过阿奎那还是坚定不移,自行其是。

阿奎那先后到巴黎、科隆求学,在大阿尔伯特(Albert theGreat)的指导下继续他的学业。他是一个举止迟缓的大块头,同学们都管他叫“哑牛”。不过他的才华从不成为问题,因此他的老师阿尔伯特曾宣称:“这个‘哑牛’将用它的吼声充满世界。”阿奎那于1254年返回巴黎,两年之后他当上了神学教授。他一直在巴黎和意大利教学,直到1274年死于赶赴里昂宗教会议的路上。他的著作在巴黎和牛津曾受到指责,直到他死后50年才重新获得赞赏,1323年他被谥为圣徒。1273年12月他在做弥撒的时候,出现了一种幻觉或者精神崩溃,从此停止了写作。受到一而再的追问,他告诉秘书:“我不能,因为我所写的一切,现在看起来都不过是一堆稻草(不值一提)。”

阿奎那的著作相当浩繁,仅他的一本《神学大全》,就有200万字之多,他的全部著作都是在20年之内完成的。
阿奎那的两种主要著作是:
《反异教徒大全》(Summa Contra Gentile),又名《反异教徒手册》(Manual against the Heathen),写给那些不信基督教或不够虔诚的人们;《神学概论》又名《神学手册》(M4nual of Theology),写给那些基督徒,特别是年轻的修道士们,供他们学习神学。

阿奎那的拉丁语很笨拙,但是很明白,他很注重清楚和精确的表述。这种小心翼翼的做法在中世纪蔚然成风,而且给了阿奎那的哲学一种现代的特色,特别是从今天——哲学和语言又一次紧密地结合的今天看来。

当我们研究阿奎那时,有些重要之处不应忘记:

阿奎那不喜欢柏拉图
而且,他摈弃安瑟伦的本体论论证。他对亚里士多德略略作了一些调整,使之适合教会的要求。他给新时代提供了一种新的思想秩序,阿奎那的哲学开始于现实世界,而不是开始于头脑里的观念。

阿奎那是个基督徒
他相信研究哲学会巩固基督教的教育。当他把推理与启示分离开的时候,阿奎那相信,在启示里面没有什么东西会与理性冲突,而基督徒的信仰能够担保哲学恰似哲学来担保基督徒的信仰。

阿奎那是中世纪的人
他像那个时代其他的人一样,相信:理性从属于信仰;自然从属于神的恩赐;哲学从属于神学;国家从属于教会。

阿奎那相信正确的哲学可以抽象神学。他给理性一个特殊的位置,他相信哲学能够发现某些真理,但是所有真理的发现,必须考虑到基督教虔诚。在阿奎那的著作里,理性和虔诚终于被分离。阿奎那认为他的体系好像一套两层楼的房子。亚里士多德的哲学提供了基础和第一层建筑,天主教神学加盖了二层楼和房顶,从而完美了这个建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