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1)

每个人都力图用好他的资本,使其产出能实现最大的价值。一般来说,他既不企图增进公共福利,也不知道他能够增进多少。他所追求的仅仅是一己的安全或私利。但是,在他这样做的时候,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引导着他去帮助实现另外一种目标,尽管该目标并非是他的本意。追逐个人利益的结果,是他经常地增进社会的利益,其效果要比他真的想要增进社会的利益时更好。 ——亚当·斯密,《国富论》(1776年)



“看不见的手”
市场经济的有序性最早为亚当·斯密所揭示。斯密以其最著名的论断之一,即在本章开篇时所引的《国富论》中的一段话,指明了公众利益和私人利益之间的和谐一致性。他强调即使个人“所追求的仅仅是自己的安全或私利。但是,在他这样做的时候,有一只看不见的手在引导着他去帮助实现另外一种目标,尽管该目标并非是他的本意。追逐个人利益的结果,是他经常地增进社会的利益,其效果要比他真的想要增进社会的利益时更好”。

不妨搁笔反思一下这些写于1776年的充满思辩和深奥难解的文字。那一年《美国独立宣言》也刚好问世。这两大思想成果的同时出现,也许并不是一种巧合。当美利坚共和国的改革者们为了领土和自由而发表历史宣言的时候,大英帝国的亚当·斯密也在倡导一种革命性的伟大的信条,呼吁将贸易和工业从封建桎梏中解放出来。斯密认为在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中,这种方式是最好的;政府对市场竞争的任何干预都几乎势必有害。

斯密关于市场机制运行的见解启发了当代经济学家——包括资本主义制度的歌颂者和批判者。经济学的理论家已经证明,在一定的条件下,完全竞争经济是有效率的(请记住,经济效率指的是:无法在不损害其他人经济福利的前提下,增进某个人的经济福利)。

尽管如此,在经历两个多世纪的实践和思考之后,我们逐渐认识到这一学说的适用范围和现实的局限性。我们发现存在着“市场不灵”,并且市场也并不总是产生最有效率的结果。市场不灵的一种情况是垄断以及其他形式的不完全竞争。“看不见的手”的第二种不灵表现为市场的外溢效果或外部性:正面的外部性包括科学发现等,而负面的外溢效果应包括环境污染。

对市场的最后一种指责是:其收入分配的后果在政治上或道义上是无法接受的。若这些情况中出现任何一种的话,亚当·斯密的“看不见的手”的原理就会崩溃,政府就会试图干预,以弥补“看不见的手”的不足。


小结:
亚当·斯密发现了竞争性市场经济的一个重要特征。在完全竞争和不存在市场不灵的情况下,市场会用其资源尽可能多地生产出有用的物品与劳务。但在存在着垄断、污染或其他市场不灵的情况下,看不见的手的效率特征就可能会遭到破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