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光绪皇帝死因查明


2008年11月2日上午9时30分至12时,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等单位在北京著名的京西宾馆会议楼十四会议室举行《清光绪皇帝死因》研究报告会,正式宣布光绪皇帝死于急性砷中毒。 会议散发的《关于清光绪死因研究工作的情况介绍》谓:

“光绪之死”是上世纪初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光绪帝系清朝第十一个皇帝,1875年至1908年在位。光绪三十四年(1908)十月二十一日、二十二日,名义上是清朝皇帝、实际上却被囚禁于瀛台的光绪帝和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之久的慈禧太后在二十个小时内相继死亡,预示了长达两千多年的中国专制帝制的崩塌,影响了中国历史后来的走向。三年之后,武昌起义爆发,孙中山领导的民主革命胜利,清王朝终于被推翻。

关于光绪死因,近百年来众说纷纭,成为近代史上的一桩迷案,也是此次新修清史期待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光绪之死,疑点甚多。他与慈禧在政治上势不两立,矛盾尖锐,关系紧张。二个几乎同时死亡,到底是偶然的巧合,还是有其他缘由?宫廷事秘,“斧声烛影”,难明真相。据当年接近宫廷的人回忆,光绪帝本身病症不至于死亡,疑为慈禧、袁世凯、李莲英等所谋杀。提供证言的有长期陪侍光绪的起居注官恽毓鼎,有给光绪帝治病的医生,有内务府大臣增崇的儿子,有光绪帝继承人宣统,有陪侍慈禧的德龄,还有早就预言光绪之死的晚清高官伍廷芳。20世纪80年代以后,随着对清宫档案大规模整理发掘工作的展开,许多历史学家、档案学家、医学专家收集和研究光绪的脉案和药方,探索其一生的身体健康情况,得出与上述截然相反的结论。认为光绪一生身体虚弱,去世应属正常死亡,并非慈禧等所谋杀。这些说法均有所据,长期以来争论激烈,难以定论。

光绪帝坟墓(清西陵的崇陵)曾被打开,后来清理封闭,留下若干头发、遗骨和衣服等保存在外。为解开“光绪之死”这一历史迷案,从2003年开始,中央电视台、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清西陵文物管理处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组成}清光绪帝死因”专项研究课题组,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使用精密的科学仪器,对光绪帝的头发、遗骨以及衣服和墓内外环境等样品进行了反复检验和缜密研究,时间长达五年之久。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的专家给予支持和帮助,参与多次相关讨论,并将这一研究纳入《国家清史纂修工程重大学术问题研究专项课题(清光绪帝死因研究)》,积极推动此项工作。

由于崇陵已重新封闭,不可再开棺检验,且年代已久、检材不足,研究工作困难巨大。专家们运用侦察破案的思维方式,按照法医工作规范,充分利用“中子活化”、“X射线荧光分析法”、“原子荧光光度”、“液相色谱/原子吸收联用”等一系列现代专业技术手段,通过开展对比、模拟实验进行双向推理、多维论证等工作,对光绪头发、衣服、遗骨等进行检测和研究,发现其胃腹部衣物上的砷是其含毒尸体腐败后直接侵蚀遗留所致,而其衣领部位及头发上的大量砷,则由其含毒腐败尸体溢流侵蚀所致,并最终得出结论:“光绪帝系砒霜中毒死亡”。根据检测详情、方法、数据和结论等,钟里满等13位专家联合撰写了《清光绪帝死因研究工作报告》。

光绪是否被毒死,已有答案,但凶手是谁,尚可继续研究讨论。以当时的条件、环境而论,如果没有慈禧太后的主使、授意,应该说,谁也不敢,也不能下手杀害光绪。慈禧蓄意谋杀光绪已非一日,早在戊戌变法后,就已酝酿废立与弑杀阴谋。慈禧惟恐自己先死,光绪复出掌权,尽翻旧案,故而在全国求医问药多次,大造光绪病重舆论,希望光绪因体弱多病而先死。但事与愿违,偏偏自己先罹重病,势将不起,故采取谋杀手段。从检测结果与史料记载来看,这应是事情的真相。 以上研究表明,对光绪帝死因的研究工作走的是一条超常规之路,是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侦察思维解决历史疑难问题的成功尝试,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研究并肩合作的范例,开辟了学术文化研究的新路径,是我国学术文化工作的一次新进展和新突破,研究结果也会对我国史学界产生重大影响。光绪帝被毒害致死,百年疑案得以确证,尘埃落定,真相大白。

在报告会上,中央电视台清史纪录片摄制组负责人钟里满先生、清西陵文物管理处耿左军主任、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反应堆工程研究设计所王珂高级工程师、北京市公安局法医检验鉴定中心张新威先生分别就各自负责的研究工作做了说明,并以图片和文字对有关研究步骤和方法、鉴定程序及结论做了说明。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教授发表重要讲话,对此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认可此项工程得出的相关结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