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上帝之国——拿撒勒的耶稣


在许多“天国的寓言”里,耶稣把天国比拟于不知不觉地生长的种子。它生长,强有力但难以察觉,直到它破土,直到它成熟和收获。

拿撒勒的耶稣:他代表着什么原因?他的说教的核心是什么?他认为生活的意义是什么?他遵循的法律和原则是什么?他怎样考虑世界和现实?当我们研究基督其人时,我们遇到一个麻烦,大多数现代人对耶稣的理解是建立在二元的古希腊思想上的。但是,耶稣不是希腊人,他是犹太人。许多学者在尼西亚和卡尔西顿公会议所宣称的,把耶稣的本质分成神和人,乃是基于希腊式的思想方法,在《新约全书》里找不到这些关于耶稣的观念的信息。在这里我们将不在三位一体、圣父、圣子这些概念上纠缠,而只研究作为凡人的拿撒勒的耶稣。当他坐在加利利的海边和小山上时,究竟给了他的头一批使徒们什么信息?现代神学研究一致认为耶稣给出的核心信息是“上帝之国”。马可在他的福音书里,用这些话来介绍耶稣的使命:

现在约翰(施洗者)被逮捕之后,耶稣来到加利利,继续传播上帝的福音,他说:日期满了,神的国近了!你们当悔改,信福音。

马太(Matthew)这样回顾耶稣行状:“他走遍了加利利,在他们的犹太教堂里布道,传播天国里的福音。”

天国,现世和来世

“天国”这个词汇的含义是什么?盛行过不同的解释。从奥古斯丁到宗教改革,教会以不同的方式定义过“天国”。许多基督教派今天已不再把持这种看法。

有的学者把天国看作是个人的宗教体验:上帝对个体灵魂的主宰。另外一些学者把天国看作好像犹太教的天堂——完全在来生来世——“末世论”(相关于世界历史的末日)。

在大不列颠,多德(C. H. Dodd)争辩说,天国是“认识到的末世学(eschatology) "。用这种眼光看来,天国是完美的秩序,超乎时间和空间,由于耶稣的使命而打开并引人历史(这种看法更像柏拉图而不像犹太人)。

在犹太教的圣经里,“上帝之国”这个术语从来没出现过。不过通观犹太法典和先知们的著作,上帝被说成既是以色列的,又是全世界的国王。上帝是现世的王,但是其他的著作说上帝某一天会成为王,就是说,那时上帝要在世界上显示他的王者之尊。不同的先知关于来世的天国有不同的说法。在犹太教义和犹太圣经里有两种主要的思路,《旧约全书》:

天国将作为一种历史事件显现,由杰出的伟大国王大卫来统治。他将是一个弥赛亚或者解放者(“基督”在希腊语里就是“弥赛亚”)。天国将遍布全世界(见《旧约全书?以赛亚书》第九章)。自从犹太人被征服,被巴比伦人放逐,他们丢掉了这种希望,转变成第二种看法:

天国将冲破历史——当上帝以一个天堂的耶稣基督的人身出现时,带来超然的“史无前例”的天国。

为了召唤遭受压迫和被放逐的犹太人,“启示文学”作者倾向于对历史绝望。以色列人只能在现世受苦受难,直到上帝有所作为,为他的人民带来天国的时候。

另一个关心建设天国的犹太教教派是“奋锐党”(Zealots),公元1世纪前半叶,在以色列爆发起义反对罗马占领军。奋锐党是一些狂热的犹太教徒,他们不打算等待上帝有所作为,给他们带来天国,他们要用武力促其实现。

解读耶稣关于天国的信息很重要,请记住这个前提。在耶稣的说教里,天国既管着现世——上帝就是国王;又管着来世——天国的出现将结束现世,带来来世。

当耶稣开始其说教时,我们早已说过,他心里必定有一种信仰。他的关于天国的说教反映着行将到来的极乐世界,又通过他自己的言行反映着对现世的认识。下边是它的某些特征:

◆天国的到来意味着所有邪恶的毁灭——魔鬼和它的守护神。
◆天国意味着没有邪恶的新社会的形成。
◆新社会将尽善尽美,恢复与上帝的关系。

耶稣关于天国的说教与犹太主流思想大异其趣,在犹太教里,天国就是以色列国家的意思,非犹太人可能受到帮助或者皈依,但天国本身属于以色列。耶稣让每个个人自救,响应耶稣的传教,就是进入天国的决定因素,这同样适用于非犹太人。

预言里的天国

而且,耶稣把自己的工作看做是充实关于弥赛亚的预言,这些预言已见于希伯来先知。《路加福音》第四章里写得清楚,在拿撒勒的犹太教堂里,耶稣念了一段以赛亚的预言,这段预言说,有人将被上帝送来报告神的禧年。耶稣接着念道,“今天这段经典应验在你们的耳朵里了”:

有人把先知以赛亚的书交给他,找到一处写着说:主的灵在我身上,因为他用膏膏我,叫我传福音给贫穷的人,差遣我报告:被掳的得释放,瞎眼的得看见,叫那受压制的得自由,报告神悦纳的禧年。

耶稣还说,天国就要通过他自己做的那样来实现。这可以在《马太福音》第十二章里找到:

我若靠着神的灵赶鬼,这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了。

赶走魔鬼是天国降临的信号。

根据那时的犹太教义,上帝之国就是上帝统治或者君临的意思。对耶稣来说,天国根本就不是一处地方,它就在人民中间,在人民中间可以找到它。这出自《路加福音》:

法利赛人追问天国何时到来,耶稣回答他们:天国的到来没有信号,也不是可以看得到的,“瞧,这就是!”或者“在那里!”看啊,天国就在你们中间。

概括说来,天国(来临)有如下几个阶段:

◆由上帝统治或者治理。
◆上帝进一步行动,那时他将毁灭他的敌人,拯救他的人民。
◆在以后得救的时间里,上帝的人民将集合起来,托屁于上帝的保佑和承当。

在耶稣的说教里,并没有给人们贡献新的生活戒律或原则。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不是一个哲学家,他并没有像学者们似的保卫基于自然法的任何伦理,也没有像康德在启蒙运动中似的,提出基于责任的任何伦理。耶稣没有给生活提出任何新的法则,他只是提出了一种新的生活。而这种新生活只能在上帝的天国里享受到。

耶稣关于天国的说教在四部福音书里都能找到,在《约翰福音》书里,天国可以因新的精神的诞生而进入:

耶稣回答尼哥底母(Nicodemus),我实实在在地告诉你,人若不是水和圣灵生的,就不能进神的国,从肉身生的就是肉身,从灵生的就是灵。

在天国里,主的祈祷告诉我们,上帝的名称是神圣的,他的意志将在大地上实现。必然性一定会得到满足,原罪将被宽恕,罪过和罪恶将被克服。

天国,按照耶稣“八福”所许诺的福音,饥饿的人将得到饱食,悲泣的人将得到安慰,幼弱的得到他们的继承,穷困的进入天国。

天国并没有被狭隘地定义,最好的说法都在寓言里:它好像成熟了的收获;像一场盛大的宴会或者庆典;像一粒种子不为人知地生长。

只有那些孩子般天真、诚实的人才能被天国接受,要想让它接纳就得像个小孩,缺乏自我意识和难为情,满足于被给予的东西,乐于被天国接受,才能得以进人天国。

天国怎样来到?

很清楚,按照福音书里所讲的,耶稣不认为天国会通过社会的改变而到来,天国也不是停留在世界之上或世界之外的一个形而上的观念。上帝不像希腊哲学所设想的那样,是一个无始无终的永久的现实,天国是上帝在现世的行动或行为,按照耶稣的说教,上帝之国也是将来的现实,对将来的期望。

耶稣把注意力放在生命的神圣范围里:无论男人还是女人,无论走到什么地方,上帝总与之同在。就这个观点而言,存在于这个世界上的事情无法解释为真实。它们是不稳定的和不停地变化着的。人类于是生活在一个没有上帝的危急的环境里。我们被遗弃了。既然上帝的真实性存在于将来,我们只需把自己托付给那种真实。

天国人人有份,要想让它照亮生活,就要奉上终生的虔诚。如果一个人有了哪怕是最渺小的信仰,渺小得就像一粒芥菜籽,它也会对人的生活施加强有力的影响。耶稣自己描述天国就像一粒小小的种子从土壤里生长:

我该拿什么比拟上帝之国?或者用什么寓言来比喻天国?它就像一粒芥菜籽,当白雪覆盖大地之时,它比土壤里任何其他种子都小,但它就在飞雪里生长,长得比其他的灌木都高,伸出它长长的枝条,让天上的小鸟也能在它的阴影里做巢。

耶稣对所有的人来说都是存在的,不仅仅因为他卓绝的生活,而且因为他哲学地、实在地存在。基督教会最大的奇迹就是耶稣的死而复活,它代表着天国对死、对疾病和罪恶的最终胜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