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科学实施婴幼儿辅食添加


一、添加辅助食品有科学依据

1. 满足婴儿的营养需求
调查表明,营养良好的乳母平均泌乳量为700~800ml/d,这一数量仅能满足0~6个月内婴儿的全面营养需要。800ml母乳约能提供560kcal的能量,而6个月的婴儿每天需要能量约700~900kcal,母乳仅能满足此时婴儿需要量的80%。此外,孕期为婴儿储备的铁,4月龄时已用尽。

2. 学习吃食物,为断奶作好准备
婴儿由单纯的母乳喂养,逐步过渡到完全由母乳以外的食物来满足其全部营养需要的过程称为断乳,这段时期称为断乳期。在断乳期内给婴儿添加的食物称为断乳食物或辅助食物。
断乳是一个很长的过程,是一个继续保持母乳喂养过程,也称为断奶过渡期。一般在母乳喂养的4或6个月以后开始至孩子1岁甚至以上。在这个过程中,婴儿可以逐步地认识母乳以外的食物,进行咀嚼和吞咽的训练等。

3. 适应婴儿消化系统以及心理发育的需要
4~6个月以后的婴儿消化系统逐步成熟,可以逐步适应新食物。随着齿龈粘膜的坚硬及乳牙的萌出,喂养婴儿用软的半固体食物,有利于乳牙的萌出和训练婴儿的咀嚼功能。在喂养工具上,从用奶瓶初步改变为小汤匙、小碗,以利于婴幼儿的心理成熟。

4. 培养良好的饮食习惯
科学地实施辅食添加,使婴儿期充分接触、尝试和感受各种食物,对于建立正确的饮食行为是及其必要的。

二、如何科学地实施辅食添加

断乳食物的添加应适应婴儿胃肠道功能及消化酶能力,断乳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要在按时添加辅食且婴儿已经适应了辅食的基础上才能断乳,否则会引起婴儿消化功能紊乱、营养不良等后果。
所谓科学地实施辅食添加就是正确把握添加辅助食品的最佳时间,遵循合理的添加原则和正确的添加顺序。

1. 添加辅助食品的最佳时间
一般来说,婴儿生长至4~6个月以后,母乳分泌量及其所含的营养素已不能完全满足婴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应及时合理添加母乳以外的食物来满足其营养需要;混合喂养或人工喂养的宝宝4个月以后就可以添加辅食了。但由于婴儿生长发育存在个体差异,开始添加辅食的时间不能一概而论。

一般可以参考下列情况:
婴儿体重增长已达到出生体重的2倍;
婴儿有吃不饱的表现,比如宝宝原来能一夜睡到天亮,现在却经常半夜哭闹,在24小时内母乳喂养次数增加到8~10次或吃配方奶粉超过1000ml或者在吃完约250ml奶后不到4小时又饿了;
婴儿的发育逐渐成熟,可以控制头部和上半身,能够扶着或靠着坐,可以通过转头、前倾、后仰等来表示想吃或不想吃;
婴儿表现出想吃饭的兴趣,比如他在你吃饭时来抓勺子、抢筷子,或者将食物放进宝宝嘴里时,他会尝试着添进嘴里并咽下,并显得很高兴、很好吃的样子;
伸舌反射已经消退。如果父母给宝宝喂食物时,宝宝常常会把刚喂进嘴里的东西吐出来,宝宝这种伸舌头的表现是一种本能的自我保护,称为“伸舌反射”。这种反射一般要到4个月前后才会消失,伸舌反射消退前不适宜添加辅食;
婴儿月龄达6个月,出现生长加速期。

1.添加辅助食品的原则
(1)逐步适应,一种到多种:尝试新食物时,每次一种,1种辅食应经过5~7天的适应期,待适应这种食物后,再尝试第二种食物,然后逐步扩大添加的辅食的品种。一般从添加米粉、蛋黄开始,尽可能添加不容易产生过敏的食物。添加过程中,需注意观察婴幼儿消化能力的耐受情况、精神状况等。如果发现宝宝有过敏反应,如出疹子、腹泻、呕吐等情况,需要及时找出是什么食物引起的,同时停止添加。
(2)给予任何新食物都要从少到多:先吃一汤勺或更少量;比如米粉,开始只喂宝宝一小勺,第二天多喂二三勺,等宝宝对新食物适应了,再慢慢增加分量。
(3) 食物的质地应从由细到粗、从稀逐渐到稠:开始时将食物制成泥或汁,利于吞咽;当乳牙萌出后可以适当粗一些和硬一点。从流质开始,逐渐过渡到半流质,再到软固体的食物,最后喂固体食物。
(4)添加辅食,仍以吃奶为主:在添加辅食的同时,应配合多吃母乳和配方奶。辅食最好在母乳喂养的间歇添加,既不影响婴儿吃奶,而且婴儿在半饱不饱的时候最容易品尝新味道、接受新食物。
(5)每种新食物大约要试很多次才会被接受:当婴儿数次都拒绝吃某种新食物时,要停2周后再试,切勿强迫婴儿进食;
(6)添加的食物应该尽可能味道清淡:只能用少许盐,不要加味精等其他调味品,以免增加肾脏负荷。
(7)婴儿辅食应单独制作,食物应新鲜,制作过程要卫生:婴儿辅食尽量现做现吃,市售的方便辅食未吃完的一定要及时放入冰箱,下次服用前要确认未被污染方可食用。冰箱不是完全安全的,也可能发生细菌的感染。
(8)婴儿个体差异大,需灵活掌握增添辅食的品种及数量,因人而异,不要千篇一律。
(9)每次添加新食品后,应密切注意其消化情况,如发现胃呆、呕吐、大便反常或其他情况,应暂停喂此种辅食。当肠胃功能恢复正常后,再从开始量或更小量喂起。如遇小儿患病,应停止各种辅食(果汁例外),等到病愈后再恢复。  
(10)最好在宝宝和家长均心情愉快的状态下添加辅食。紧张、不愉快的气氛会破坏宝宝的食欲以及对进食的兴趣,不利于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
 
(3)添加辅助食品的顺序
先单纯后混合,先液体后固体,先谷类、水果、蔬菜,后鱼、蛋、肉。千万不能在刚开始添加辅食时,就让孩子吃鱼、肉,不容易消化。按不同月龄,添加适宜的辅食品种。下表列出了推荐添加辅助食品的顺序及供给的营养素。

婴儿辅助食品添加顺序
2~3月龄:
▲鱼肝油(户外活动)→→供给维生素A、维生素D
4~6月龄:
▲米粉糊、麦粉糊、粥等淀粉类→→供给能量(训练吞咽功能)
▲蛋黄、无刺鱼泥、动物血、肝泥、奶类、大豆蛋白粉或豆腐花或嫩豆腐→→供给蛋白质、铁、锌、钙、B族维生素
▲叶菜汁(先)、果汁(后)、叶菜泥、水果泥→→供给维生素C、矿物质、纤维素
▲鱼肝油(户外活动)→→供给维生素A、维生素D
7~9月龄:
▲稀粥、烂饭、饼干、面包→→供给能量(训练咀嚼功能)
▲无刺鱼、全蛋、肝泥、动物血、碎肉末、较大婴儿奶粉或全脂牛奶、大豆制品→→供给蛋白质、铁、锌、钙、B族维生素
▲蔬菜泥、水果泥→→供给维生素C、矿物质、纤维素
▲鱼肝油(户外活动)→→供给维生素A、维生素D
10~12月龄:
▲稀粥、烂饭、饼干、面条、面包、馒头等→→供给能量
▲无刺鱼、全蛋、肝泥、动物血、碎肉末、较大婴儿奶粉或全脂牛奶、黄豆制品→→供给蛋白质、铁、锌、钙、B族维生素
▲鱼肝油(户外活动)→→供给维生素A、维生素D

三、纠正辅食添加中常见的错误理念

1. 尽早或推迟添加辅食利于宝宝身体健康

4个月内婴儿消化器官发育未成熟,唾液中淀粉酶含量低,不宜过早添加米面类食物,而且谷类食品中的植酸会影响婴儿对母乳中铁的吸收,易引起婴儿贫血;过早添加米粉还可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影响体格生长和脑发育;另一方面,婴儿吃饱了米糊、乳儿糕等食品,吸吮母乳的量就会相应减少,往往不能吸空母亲乳房分泌的乳汁,以致使母乳分泌量逐渐减少。添加过迟,一方面会影响婴儿咀嚼和吞咽供能及乳牙的萌出,另一方面也容易引起婴儿患缺铁性贫血。

2. 总担心宝宝吃不饱,认为吃得越多越好
一般6个月的宝宝胃容量约为200ml,在吃完母乳后,可能只能喝下十几毫升比较浓的液体(汤、果汁等),只能吃下几十克固体食物。父母不要总是以自己的感觉来衡量孩子,认为只吃一勺、两勺太少了,一方面可以根据宝宝体重的增长来衡量吃辅食的量够不够,一方面由宝宝自己决定,让正常的生理调节起到更好的作用。

3. 断乳就是不再喝奶,完全由辅食代替
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断乳是指停止母乳喂养,而不是断掉乳类食物,无论是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的婴幼儿都不能完全断掉乳类食物,应作为婴幼儿膳食的一部分。而且断乳是一个过程,《婴幼儿喂养全球战略》提出,在添加辅助食品同时可继续母乳喂养至2岁或2岁以上。

4. 蛋黄是补铁的唯一食品
许多父母给宝宝添加最多的就是蛋黄,认为蛋黄不仅含有丰富的胆固醇、蛋白质、维生素A,还含有丰富的铁,是补铁的唯一食品。实际上蛋黄含铁量虽然较高,但以非血红素铁形式存在,由于卵黄高磷蛋白对铁的吸收具有干扰作用,因而蛋黄中铁的生物利用率非常低,仅为3%左右。所以不要忽略补充其他含铁量丰富的食物,如鱼肉、猪肝、鸡、鸭、猪血等。
 
5.精白米面是良好的辅助食品
精加工碾磨谷类的维生素、矿物质、纤维素大多丢失,只有淀粉。婴儿米粉中的所谓营养是在后期加工中强化的,吸收不如天然状态的营养好。如果给宝宝定期补充鱼肝油和钙剂,可是晚上宝宝仍常哭闹。其实宝宝不是缺钙,而是缺少维生素B1,五谷杂粮中维生素B1含量很高,父母要合理地给宝宝添加一些粗粮食品,如将燕麦、小米、玉米等熬成糊糊等。

6. 用奶瓶喂米粉、奶糊和用汤匙效果一样
有的父母嫌麻烦,担心宝宝刚开始学习用汤匙吃东西会弄得一塌糊涂,索性将米粉、奶糊装进奶瓶让宝宝喝,殊不知学习吃辅食对宝宝而言是一种全新的尝试,不仅可以获得更多的营养,还能刺激牙齿、口腔发育,训练咀嚼及吞咽功能,要坚持用汤匙、杯子和小碗喂宝宝,让宝宝迈上新的成长阶梯的起点。

总之,科学地辅食添加要坚持平衡膳食、食物多样的原则,采用正确的喂养方式,从小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习惯,避免偏食、挑食。切忌不要将父母对食物的不良选择喜好强加给宝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