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暗香·疏影·姜夔


辛亥之冬,予載雪詣石湖。止旣月,授簡索句,且徵新聲,作此兩曲。石湖把玩不已,使工妓隸習之,音節諧婉,乃名之曰《暗香》、《疏影》。

——暗香

舊時月色,算幾番照我,梅邊吹笛?喚起玉人,不管清寒與攀摘。何遜而今漸老,都忘卻、春風詞筆。但怪得、竹外疏花,香冷入瑤席。

江國,正寂寂。歎寄與路遙,夜雪初積。翠尊易泣,紅萼無言耿相憶。長記曾攜手處,千樹壓、西湖寒碧。又片片吹盡也,幾時見得?

——疏影

苔枝綴玉,有翠禽小小,枝上同宿。客裏相逢,籬角黃昏,無言自倚修竹。昭君不慣胡沙遠,但暗憶、江南江北。想佩環、月夜歸來,化作此花幽獨。

猶記深宮舊事,那人正睡裏,飛近蛾綠。莫似春風,不管盈盈,早與安排金屋。還教一片隨波去,又卻怨、玉龍哀曲。等恁時、重覓幽香,已入小窗橫幅。

4 条评论:

  1. 白石之詞,清氣盤空,如野雲孤飛,去留無跡。其高遠峭拔之致,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真詞中之聖也。

    回复删除
  2. 詞之賦梅,惟姜白石“暗香”、“疏影”二曲,前無古人,後無來者,自立新意,真爲絕唱。

    回复删除
  3. 詠物之詞,自以東坡《水龍吟》爲最工,邦卿《雙雙燕》次之。白石《暗香》、《疏影》,格調雖高,然無一語道着者,視古人“江邊一樹垂垂髮”等句何如耶?

    回复删除
  4. 古今詞人格調之高,無如白石。惜不於意境上用力,故覺其無言外之味,弦外之響,終不能與於第一流之作者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