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孕期妇女膳食营养需要


一、 育龄期女性营养的重要性
女性经过青春期性发育,进入性成熟阶段,具备了生育的能力。有生育能力的妇女又称为育龄期妇女,一般从18岁开始,历时约30年。育龄期妇女性功能旺盛,卵巢功能成熟并分泌性激素,能有规律的周期性排卵,经生理上调整和适应,有相应的营养储备,可以成功的进行妊娠和哺乳,繁衍下一代。在人类注重生育质量以及母体和子体双方健康的现代社会,育龄期女性营养已经越来越多地受到特别的关注。

年轻育龄女性良好的营养状况至关重要,因为其不仅仅关乎自身,而且与子代的健康紧密相关。营养是一个连续的生命过程,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育龄期女性的营养与子代健康二者之间具有关联。育龄期和孕期母体多种营养素都对胎儿的生长发育有重要影响,不足与过量均可造成不良的妊娠结局。

二、 育龄期女性营养问题及原因
一般而言,有足够的营养储备,加上食物丰富,医疗保健水平的提高,女性营养和健康状况会得到明显的改善,但在现实生活中年轻育龄女性却面临着诸多营养问题, 2002年中国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显示:低体重或营养不良占 7.7% (约二千八百万),育龄妇女贫血患病率约 20% (七千二百万人)。另一方面,超重和肥胖人数约为七千二百万、高血压患病者一千七百万、糖尿病患者二百八十万。

在影响女性的营养与健康状况的诸多因素(不良生活方式、不良的环境因素、不良医疗条件)当中,不良的生活方式对健康的影响最为显著,而在不良的生活方式当中最为突出的表现为不合理的营养。年轻育龄女性出现诸多营养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营养知识缺乏,对营养的认识还存在许多误区,没有充分认识到合理营养对健康的重要性。

年轻女性的营养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 .盲目节食减肥,主食摄入不足
2 .就餐习惯不合理,早餐次数过少
3 .膳食结构不合理
4 .过于依赖保健食品或功能食品

三、 孕期妇女膳食营养重要性
妊娠是个复杂的生理过程,为了成功的妊娠,孕期妇女的生理状态及代谢发生了较大的适应性改变,以满足孕期母体生殖器官和胎儿的生长发育,并为产后泌乳进行营养储备。孕期营养状况的优劣对胎儿生长发育直至成年后的健康将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与非孕期妇女相比, 孕期妇女对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需要量均有所增加,尤其是能量、蛋白质、必需脂肪酸以及钙、铁、叶酸、维生素 A 等多种微量营养素。为了满足孕期对各种营养素需要的增加,孕期的食物摄入量也相应增加,但膳食构成仍然应由多种多样食物组成的平衡膳食,食物力求种类丰富、营养齐全,无需忌口。因各种原因使膳食不能满足其营养需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维生素和矿物质补充剂。怀孕不同时期胚胎的发育速度不同,孕妇的生理状态、机体的代谢变化和对营养素的需求也不同。

四、 孕早期营养需要
孕早期胎儿生长发育速度相对缓慢,此时所需营养与孕前没有太大差别。值得注意的是,此时期大部分孕妇会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下降等妊娠反应,这些反应往往会改变孕妇的饮食习惯,并因此导致所吃食物 量减少,可能引起 叶酸、锌、碘等微量营养素缺乏,进而增加胎儿畸形发生的风险,严重的妊娠反应还会影响胎儿的发育。孕早期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 选择容易消化、促进食欲的食物
妊娠早期受孕酮分泌增加的影响消化系统功能发生了一系列的变化,孕妇易出现饱胀感、便秘、消化不良以及反胃等症状,多数孕早期女性食欲都会下降或口味改变。所以在这一段时期,清谈、适口的膳食能增进食欲,易于消化,并有利于降低怀孕早期的妊娠反应,使孕妇尽可能多的摄入食物,满足其对营养的需要。清淡、适口的食物包括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大豆制品,鱼、禽、蛋以及各种谷类及制品,可根据孕妇当时的喜好适宜地进行安排。

(二)想吃就吃,少食多餐
妊娠反应严重的孕妇,不要拘泥于进食时间像常人那样强调饮食的规律性,更不可强制进食,坚持在呕吐之间进食。进食数量、种类及时间应根据孕妇的食欲及时进行调整。为增加进食量,保证能量的摄入,应尽量适应妊娠反应引起的饮食习惯的短期改变,照顾孕妇个人的嗜好,不要片面追求食物的营养价值,待妊娠反应停止后,逐渐纠正。对于一般的妊娠反应,可在保健医生指导下补充适量的 B 族维生素,以减轻妊娠反应的症状。怀孕早期妇女应注意多吃蔬菜、水果、牛奶等富含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为减轻恶心、呕吐的症状,可进食面包干、馒头、饼干、鸡蛋等。

(三)注意补充碳水化合物
胎儿组织中脂肪酸氧化酶活力极低,很少利用脂肪供能,葡萄糖几乎成为胎儿能量的唯一来源。孕妇完全不能进食时,体内分解的脂肪产生酮体供能,酮体对胎儿早期脑发育会产生不良影响。因此 在孕早期应尽量多摄入富含碳水化合物的谷类或水果,保证每天至少摄入 150g 碳水化合物(约合谷类 200g )。 那些严重呕吐、完全不能进食者,需在医生指导下,通过静脉补充葡萄糖、维生素和矿物质。以避免因脂肪分解产生酮体对胎儿早期脑发育造成不良影响。

(四)补充叶酸
怀孕早期叶酸缺乏可增加胎儿发生神经管畸形及早产的危险。妇女应从计划妊娠开始尽可能早的多摄取富含叶酸的动物肝脏、深绿色蔬菜及豆类。由于叶酸补充剂比食物中的叶酸能更好的被机体吸收利用,因此建议 ,受孕后每日应继续补充叶酸 400 微克,至整个孕期 。叶酸除有助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外,也有利于降低妊娠高血脂发生的危险。叶酸的良好来源为动物肝、肾、鸡蛋、豆类、绿叶蔬菜、水果及坚果等。

五、孕中、末期膳食营养需要
从孕中期开始胎儿进入快速生长发育期,与胎儿的生长发育相适应,母体的子宫、乳腺等生殖器官也逐渐发育,并且母体还需要为产后泌乳开始能量以及营养素的储备。因此,孕中、末期均需要相应增加食物量,以满足孕妇显著增加的营养素需要:

(一)保证充足的鱼、禽、蛋、瘦肉 以及海产品的供给
鱼、禽、蛋、瘦肉是优质蛋白质的良好来源,其中鱼类还可提供 n-3 多不饱和脂肪酸(如二十二碳六烯酸, DHA ),这对胎儿脑和视功能的发育极为重要。蛋黄是卵磷脂、维生素 A 和维生素 B 2 的良好来源 。孕中期开始每日应增加 50 ~ 100 克 左右的鱼、禽、蛋或瘦肉,其中鱼类每周最好能吃 2 ~ 3 次,每天还应吃 1 个鸡蛋。另外每周至少吃一次海产品,以满足对碘的需要。

(二)注意钙的补充
奶或奶制品是钙的良好来源, 250 毫升牛奶中含有钙质 260mg, 可以补充孕妇和胎儿对钙的需要,同时还可以补充优质蛋白质。我国人群每日钙的摄入量仅在 400mg 左右,远低于建议的 800mg 钙适宜摄入量。 孕中期:胎儿每天从母体获取 150mg 钙,孕晚期:胎儿每天从母体获取 450mg 钙,胎儿出生时体内钙量可达 25 -30g 。也就是说,整个妊娠周期中,孕妇每日至少需要补充 1000mg-1200mg 的钙质 , 才能保证孕期母体和胎儿的需要。因此,中 国营养学会推荐孕妇中期补充钙的适宜摄入量为 1000mg/ 天, 可耐受的最高摄入量为 2000mg/ 天, 孕妇晚期补充钙的适宜摄入量为 1200mg/ 天 ,可耐受的最高摄入量为 2000mg/ 天。从孕中期开始,孕妇每日至少摄入 250ml 的牛奶及补充 300mg 的钙,或喝 400ml ~ 500ml 的低脂牛奶,以满足钙的需要。

如果因某种原因从食物中摄入的钙不能满足需要,则需要补充钙制剂。但注意钙制剂的选择和安全性。目前所用的钙补充剂有精致碳酸钙,活性钙、复方钙等,有研究显示其中精制碳酸钙重金属含量较低,安全性较好。

在补充钙的时候还应考虑与食物中对钙有竞争成分的影响,如谷类食物中的植酸会对钙形成植酸钙影响钙的吸收,某些蔬菜如菠菜、苋菜、竹笋中的草酸与钙形成草酸钙有可能影响钙吸收,如菠菜与豆腐同吃则形成草酸钙可能影响钙吸收。因为牛奶中也富含钙质,单纯喝牛奶时钙的吸收已经达到或接近饱和的范围了,如果将钙剂与牛奶同时服用,就可能造成补钙的浪费。建议两者服用间隔在一个小时左右。 另外,不吸烟、少饮酒、少饮咖啡都有利于减少骨钙流失。钙剂的最佳服用时间,晚上睡前服用或者饭后服用 。

(三) 注意铁的补充
孕妇是缺铁性贫血的高危人群, 2002 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孕妇贫血发生率约 30 %。孕期母体血红蛋白的增加以及胎儿和胎盘生长发育以及胎儿铁储备的需要,都需要及时补充铁。因此从孕中期开始增加铁的摄入量,多摄入含铁丰富的食物,如动物血、肝脏、瘦肉等,必要时可在医生指导下补充小剂量的铁剂。同时,还应注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 C 的蔬菜、水果,或在补充铁剂时补充维生素 C ,以促进铁的吸收和利用。

(四) 保证适宜的体重增长
孕妇的体重是反应孕妇营养的重要标志。孕期体重增长过多将增加难产的危险;孕期体重增长过少,除影响母体健康外,还可导致胎儿营养不良并影响其成年后的健康状况。 因此,孕妇应适时监测自身的体重,并根据体重增长的速率适当调节食物摄入量。体重适宜增加的目标值因孕前体重而异。孕前体重超过理想体重 20% 的女性,孕期体重增加以 7kg ~ 8kg 为宜,孕中期开始周体重增加不宜超过 300g ; 孕前体重正常,孕期体重增加的适宜值为 12kg ,孕中期开始周体重增加为 400g ; 孕前体重低于理想体重 10% 的女性,孕期体重增加的目标值为 14kg ~ 15kg ,孕中期开始周体重增加为 500g 。孕前理想体重可用下面公式粗略估计,孕前理想体重 (kg) =身高 (cm) - 105 ,孕前理想体重 (kg) 数值 ± 10% 都是正常的。

此时期孕妇应根据自身的体能每天进行不少于 30 分钟的低强度身体活动,最好是 1 ~ 2 小时的户外活动,如散步、体操等,因为适宜的身体活动有利于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和自然分娩,户外活动还有助于改善维生素 D 的营养状况,以促进胎儿骨骼的发育和母体自身的骨骼健康。

综上所述,孕期营养不仅对母体健康影响很大,对妊娠结局也能产生直接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合理的膳食和均衡的营养是保证成功妊娠的物质基础。除此之外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必不可少的,如禁烟戒酒。烟草、酒精对胚胎发育的各个阶段都有明显的毒性作用,如容易引起早产、流产、畸形等。有吸烟、饮酒习惯的妇女,孕期必须禁烟戒酒,并要远离吸烟环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