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此博客

诺基亚命名原则


诺基亚手机型号多样,市场定位也很复杂,根据型号字头的不同,大体分成十一大系列:
1系列:低端系列;
2系列:入门级手机的低端系列;
3系列:真我个性系列;
5系列:运动活力系列;
6系列:商务精英系列;
7系列:时尚先锋系列;
8系列:尊贵典雅系列;
9系列:个人助理系列;
E系列:是面对的商务人群,面向企业用户的智能手机,主要和黑莓手机对抗,好几款都没有摄像头;
N系列:是面对的一群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而开发的高端智能手机;
游戏系列:是面对的追求时尚游戏的年轻人而开发的游戏手机;
目前4系列还没有开发出相应的机型,可能是诺基亚留待将来研发的一个系列。我们就针对这几个系列详细论述一下吧:

1系列。1系列目前只有三款机型,分别是:1100、1108、1610。1系列配置全是单色单音铃声的,属于低端系列;

2系列。2系列也是属于入门级手机的低端系列。2004年诺基亚发布了两款新型号:2600和2650,均是属于低端机。

3系列。3系列属于真我个性系列。这个系列主要针对年轻一代。此系列的特点是:造价普遍较低,配置处于诺基亚整体的中低端水平。为了节省成本,外形用料较一般,塑料感强。需要指出的是,3系列在02年以前还只是低端系列的一员,所以有着经典的单色机3210、3310等。从02年开始,就向着时尚新潮的年轻人市场转型。从3530开始,这种趋势就出现了。到如今的3100、3220更是基本上为3系列定型了。另外,3系列不乏少数的高端机型,3650、 3660和新发布的3230这几款智能手机就是。其实智能手机主要集中在6系列和7系列,但这两个系列外形都是比较内敛和含蓄。而3系列为智能手机提供了一个大胆展现个性外形的舞台,3650就是这样一款典型的话题之作。

5系列。5系列属于运动活力系列。也有人说是功能手机系列。5系列里机型虽少,但是款款个性独特,兼有特殊功能。5系列最早的5110就是如此,它是诺基亚里第一款可换壳的手机,在那个年代恐怕极少机型拥有这个功能。后来的5510,经典的音乐手机,内有播放器可以播放大型声音文件让手机听音乐成为可能。 5210有着三防功能,为它增添了运动的气息。5100是5210的升级版,保持有三防功能的同时搭配上更为先进的S40的人机操作界面及S40系列的实用功能,是03年诺基亚一款极为特殊的机型,直到如今也很有市场。04年发布的5140继承优良的三防功能,还有一系列的运动及野外活动的辅助功能;指南针、温度计、分贝计、GPS定位系统等。

6系列。6系列属于商务精英系列。许多经典都诞生于此系列。上世纪90年代末的经典商务机“变色龙”6110,另一款经典6210,中档实用机型经典 6610,诺基亚第一款3G手机6650,第一款使用65536色屏幕的6600等等。6系列不仅体现出一种成熟的味道,更为成功人士多增添一份魅力。6 系列也是软件最为成熟,功能搭配较好的中端以上的系列。将来诺基亚的智能手机主要将在此处诞生。

7系列。7系列属于时尚先锋系列。这个系列机型不多,但款款都是极具特色。其造型以时尚著称,诺基亚在国内的第一款WAP手机7110的下滑盖造型极为经典。7210更是S40机型里的经典,那充满灵感的键盘先不论其易用性如何及是否符合人体工程学,光是V字型按键的创意就值得一赞。7650是诺基亚第一款内置摄像头手机,智能手机的先锋,创意的下拉键盘。第一款百万象素摄像头手机7610,从它的造型就能看出绝对是手机中的艺术品。由它衍生出的 7260、7270、7280更是把复古典雅的红白黑三色搭配继续发扬。7系列相当于诺基亚的一块试验田,很多新创意新思想的花朵都是在7系列这块土壤上率先绽放的。

8系列。8系列属于尊贵典雅系列。此系列机型不多,但亦极具特色。系列里的机造型独特,外壳用料考究。经典的8310,外观精致,小巧易用,还是诺基亚第一款支持GPRS的手机。8810,诺基亚首创的经典的下滑盖造型,分量十足的全金属外壳。它后来的传人8850、8855将其尊贵精神发扬光大。轻薄小巧的8210、8250,这两款可是诺基亚低端市场的中流砥柱,及至现在还有不少人喜欢。最后不得不提的8910,首创按机身侧键来自动升起机身及键盘,钛金属外壳。无一不在向世人散发出它王者的气息。

9系列。9系列属于个人助理系列。这个系列是通讯器与PDA功能的结合,都是如同笔记本电脑一样的造型,强大的个人信息管理功能,让商务人士如虎添翼。此系列在中国的货很少,配置是前列的,而价格也是昂贵的。

特殊系列。目前有两款,N-Gage和N-Gage QD。不以数字来作型号,以较为动感的英文字母和易上口的英文发音作为它们的标记。这两款都是游戏手机,N-Gage虽然不成功,但其意义是很大的:第一款真正的游戏手机。而QD在游戏性方面已改善许多,符合它游戏手机的定位。QD一代经典!

诺基亚的新命名规则

诺基亚原有的四位数命名原则,在手机型号越来越多、型号已经渐趋不足的情况下已不够使用,因此必得发展出新的命名原则。在四位数命名型号的时期,部分型号较复杂不容易记住,也导致消费者的疑惑。

从今年开始,除了多媒体的N系列和企业解决方案的E系列之外,原先四位数字系列将重新整合,分为Classic、Comfort、Contemporary、Expression、Active、Fashion、Premium七大分类,Classic为经典的商务系列、Comfort是入门的低阶系列、Contemporary取代原先的卓越系列、Expression强调能拥有自我风格、Active是运动手机、Fashion是时尚手机、Premium则是取代尊贵系列。

除了整合四位数字型号之外,未来也将在型号后面加上S、X、F,分别代表滑盖机、直立机和折迭积三种外型。未来只会用同一个型号持续发展下去,以Contemporary系列的代表型号6500为例,未来可能出现6500S、6500X、6500F,甚至6500SA、6500SB、6500SC,会在型号后面加上不同代号,而不会持续以数字排列下去如6501、6502、6503等。因此,诺基亚5500型号后则挂上Sports、5300挂上XpressMusic、诺基亚7370后挂上LAmour。

NOKIA每个系列的每个型号的规律性

型号是XX00的,比如3300、6600等。这些都是该系列中极具特色的、功能集大成者的机型。3300,是定位明显、极有魅力的MP3音乐手机。6600更是一款经典。

型号是XY00的,比如2100、3100、3200。这些机都是该系列的主打机型。诺基亚第一款GSM折叠机7200就是一个例子。其中尤以X100的机型更为重要,X100的定位就是在其系列里的主力机型。观察这几款X100的销量就能看出,事实的确如此,X100一类的都是销量非常稳定、口碑非常好的机型。它们是诺基亚攻占市场份额的主力。

型号是XY10的,比如3210、5510、7610、8810等。则多数是有着诺基亚某样新功能或是具有创新意义的手机。比如说3210是诺基亚首款内置天线手机。很多新功能和新思想,就是在XY10机型上首先向世人展现的。

型号是XY20的,比如3120、3220、6820等。这些机则一般是以与它型号XY位置的数字相同的机型为基础,较之前者完善和成熟的机型。比如 3120基于3100,3220基于3200。3120继承了3100的性能,换成了镀铬银感的外壳,被称为适合年轻商务人士使用的3100。3220有着3200的功能和特性,比如可以随心换插片,而且还用上了诺基亚首创的“闪信”。

型号是XY30的,基本上都是对在它之前的XY00机型的一个成熟完善的总结。比如3230、6230、6630。在非智能手机里除了屏幕6230的功能是最强的了,6230绝对是04年6系列的强者,在市场上也是一款热销机型。3G手机6630则是目前诺基亚的最强之一,每一项配置无一不是最前列。而 3230在以独特造型继承了3系列的个性风采外,加入了智能操作系统的它也让3系列机型的功能丰富起来。

型号是XY40的,市场上还不多,也不算太成功。

型号是XY50的,多数是在自身系列里功能较强大的手机,有部分是智能手机。比如7系列里的贵族7250、7650,还有3系列的3650。

型号是XY60的,多数是智能手机。比如3660、6260。

型号是XY70的,一个新的型号字尾,目前有6170、6670、7270三款。是对其同系列机型市场划分不同的一个补充或是另一方面的诠释。比如 6670相对于6630,功能稍微简化一些,形成另一档次的选择。7270相对于7200,保持折叠机的外形,改善了屏幕,增加了一些功能,重要的是 7270的外形是走复古典雅风格而不是7200的时尚风格。

型号是XY80的,如果除去CDMA网络的2280不算,那么它又是一个新的型号字尾。目前只有一款:7280。如同口红的造型,无键盘设计,红白黑三色复古典雅风格。绝对让人眼前一亮。
型号是XYZ2的目前只有一款:2112,是CDMA手机。

型号是XYZ5的,除了3355、8855还有6255外,它是XYZ0机型的采用CDMA网络的另一版本。比如3105相对于3100,3125相对于 3120,6225相对于6220。通常CDMA版本的功能会和它GSM版的兄弟有一点点的不同。比如3100是4和弦的,而3105就是16和弦的。

型号是XYZ8的,可以看成是其XYZ0机型的一个变种。比如6108相对于6100,3108相对于3100,突出的是多了手写输入这个功能,这两款8 数字结尾的机似乎是特别针对华人习惯于手写输入汉字而设计并在华人地区上市的。还有就是1108相对于1100,把1100的绿色背灯换成了白色的,成为 1108。3128则是只在中国大陆上市的折叠机型。

谷歌之音或冲击美国电信业


从搜寻引擎起家的谷歌,在今年3月宣布一项叫做“谷歌之音”,GoogleVoice的电话服务,能够将个人所用的众多电话号码集中成为一个号码,同时提供许多加值服务,并且从6月开始邀请一些志愿者参与实验。谷歌之音的出现,造成一些传统电信业者的紧张,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

基本上,谷歌之音的服务就是以一个谷歌提供给你的免费电话号码,或是自己付费指定的号码,来整合你生活当中所有会接触到的电话,如家里、办公室、手机等。谷歌在官方网站上提供了短片说明:“当有人打电话给你,而且他们不必考虑该打家里的号码、办公室的号码,还是手机。而拥有谷歌号码的你,可以决定哪支电话该响。”

除了整合多只电话号码的功能之外,谷歌之音也提供一般电话的功能,如来电显示、阻挡来电、电话留言语音、多方通话等;并且提供一个整合的留言信箱,将使用者所有电话的留言汇集到同一个信箱当中,方便查询。谷歌之音也会将你的留言转成声音档案,发到你的电子邮件信箱当中,甚至将留言编写成文字,传到你的电脑上头。

不过,对于消费者来讲,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免费。是的,谷歌之音的服务,目前是免费的,不花一毛钱,就可以拨打美国境内的任何电话,而国际电话的费用也比其他公司便宜。

由于谷歌之音展现出强大的整合功能,所以许多科技分析家都认为,它将给传统电话公司如AT&T、Verizon威讯公司等带来冲击,也会打击近几年发展的VoIP(Voice of Internet Protocol)网络电话,如时下流行的Skype、Vonage,以及美国华人熟悉的iTalk BB等。

不过美利坚大学Kogod商学院的资讯管理项目主任吉尔.克莱因教授分析,由于技术和本质上的不同,谷歌之音在短期那还无法对这些公司造成影响,不过若谷歌持续扩展提供的服务与功能,则有可能对市场造成冲击。

克莱因说:“它(谷歌之音)的确给在美国的传统手机电信商带来挑战,不过人们并不会因此就停止花大钱订购威讯、AT&T、 Sprint Nextel,或 T-Mobile等公司的服务,因为他们还是需要这些电话。那些网络电话,它们特别注重在国际电话服务上头,而谷歌之音的国际电话也是要收费的。不过如果 你是个非常依赖谷歌的人,使用Gmail、使用谷歌之音、使用谷歌及时通等等,这些服务将会直接冲击网络电话公司。”

不过克莱因教授也说,谷歌之音对于个人用户或小公司的吸引力较大,大型企业用户则可能因为考虑业务机密或是公务和隐私的分际,而为之却步。

克莱因教授说:“如果你有手机,又有家里电话,又有办公室电话,谷歌之音能给你很大的控制权。不过当我们谈到大型的企业,就可能面临一些挑战,因为某些企业 并不会希望员工将电话转接到谷歌之音上头。但是对於小型企业或个体户而言,这是个很棒的机会,能够增加行动性,并且随时掌握来电。”

事实上,当记者联系正在外州旅行的克莱因教授的时候,就是先在她办公室电话留言,之后她检查留言,再回拨电话,经历许多麻烦才完成访问。所以当被问及是否也会加入谷歌之音使用者行列的时候,克莱因教授很快的回答:“绝对会用!”或许从这也可看出谷歌之音的潜力吧。